后勤服务集团:“六抓六到位”开展“提升质量年”活动

发布时间: 2010-07-22      访问次数: 888

 

 

 

增强服务意识  提升服务质量  树好后勤形象

 

 

——后勤集团“六抓六到位”开展“提升质量年”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后勤集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的教学、科研及师生生活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以学校开展“提升质量年”活动为契机,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效益谋发展,在集团上下全面开展“提升质量年”活动,做到“六抓六到位”:

一、抓学习,认识到位

根据学校的“提升质量年”活动方案,结合实际,集团制定了《后勤集团“提升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对整个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集团及时召开了开展“提升质量年”活动动员大会,并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了《后勤集团开展“提升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会上,集团总经理郭庆舜要求大家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他强调,随着高校后勤市场的不断对外开放,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我们必须把握好现有校内市场,做到“校内市场求生存,校外市场谋发展”。大家要充分认识到我们后勤的生存是完全依赖于我校的市场,依赖于我校的师生员工,师生员工就是我们的上帝。没有校内市场、没有师生员工,就没有我们后勤生存、发展的空间。

二、抓分工,责任到位

为进一步开展好“提升质量年”活动,集团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集团总经理郭庆舜、党总支书记金永忠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面设了三个工作小组,分别为水电费收支差额零增长工作小组、安全事故零增长工作小组和服务投诉零增长工作小组。《方案》中我们提出了后勤服务中所面对的十大方面的提升质量内容,分别为提升餐饮服务质量、宿管服务质量、水电服务质量、产业服务质量、窗口服务质量、安全稳定工作质量、班子自身建设质量、员工队伍建设质量、文化建设质量、“三个零增长”工作质量,并根据这十大方面的内容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分管领导。

三、抓管理,制度到位

集团自上至下,狠抓管理,按照“五化”(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透明化)要求,建章立制。进一步修订了《后勤集团财务报帐制度》、《后勤集团请款制度》,并着手对《后勤集团人事管理办法》做进一步修订。同时,集团下属各单位也对本单位全体员工的岗位职责进行了修订,对中层干部的岗位职责在集团网上进行公布。集团办公室建立了每周例会制度、来稿用稿登记制度;饮食部门建立了“五常法”管理制度,并修订了《学生食堂规范经营管理条例》宿管中心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制订了宿舍应急预案和学生宿舍违章用电防控方案,建立了联系楼栋制度和定期巡查制度。水电管理中心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进一步修订了《江西农业大学水电管理办法》,并对用户建立用水用电台帐。

四、抓服务,措施到位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树好后勤形象,集团采取多种措施:一是集团办公室充分发挥短信平台的作用,对后勤服务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及时告知师生员工。为保证每一位教职工都能收到我们的短信,办公室对全校教职工的中国移动手机号进行重新收集备案,便于及时发送信息。二是各窗口服务部门统一着装,挂牌上岗,文明用语,本着“朴实、诚信、勤勉、创新”的后勤人精神,坚持“微笑多一点、嘴巴甜一点、行动快一点、效率高一点、理由少一点、肚量大一点、脾气小一点、说话轻一点、脑筋活一点”和“热心、细心、耐心、贴心、用心”的服务准则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三是饮食监督中心针对风味小吃在经营过程中不规范、不卫生的情况加大了整治力度,制订了《学生食堂风味小吃摊位规范经营管理条例》,对食堂所有风味小吃摊位从人员、食品原料采购、加工售卖,进行了全面排查,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一星期内整改到位。四是宿舍管理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公寓大门的安全管理,凡允许进入公寓的机动车统一登记,发放通行证,并限时进入公寓,从而避免了交通隐患,保证了学生出行安全。五是水电管理中心针对高龄教职工及特殊群体推出了“亲情服务卡”。六是产业开发中心大力开发校园纪念产品,积极为70周年校庆服务,提升农大形象。

五、抓落实,督察到位

集团采取多种途径,狠抓落实,加大了督察力度。一是集团领导深入各单位进行明察暗访,特别是集团实行了领导班子联系学生宿舍楼栋制度,每个领导都定期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对宿舍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同时,还实行了领导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学生食堂用餐制度,通过就餐及时发现食堂在经营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醒经营者整改提高。二是职能部门加大对各单位开展“提升质量年”活动的监督。集团督察办公室是一个专职督察部门,对整个活动进行全过程监督,并发动学生督察员对在后勤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对活动过程中表现好的部门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部门进行批评。饮食监督中心加大对各食堂的监督,如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微笑服务、严禁收取现金等行为进行全面监督,重点是对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督,确保师生的饮食卫生健康。

六、抓宣传,报道到位

为进一步营造活动氛围,集团充分发挥各部门兼职通讯员的宣传职能,鼓励大家积极撰稿,通过校园网、集团网、校报、《后勤之窗》等宣传媒体及时报道本部门开展“提升质量年”活动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到目前为止集团网采用的稿件达50余篇,集团网页几乎每天都有更新。625集团还在第11期校报开辟了一个“提升质量年”活动的专版报道。通过集团上下的共同努力,今年以来,集团与学校各单位及师生员工的联系和沟通不断加强,后勤服务各项工作成效得到了及时展示,后勤集团的形象有了新的提升。(后勤集团  陈鹏  王贵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