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十二次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0-07-20      访问次数: 583

 

7月18——20日,我校第二十二次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在井冈山隆重召开。党委书记石庆华,校长黄路生,纪委书记徐兰宾,副校长王华林、潘晓华、陈金印,校长助理胡春晓、许斌华出席大会。各学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潘晓华主持大会。

会议围绕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机制、质量工程建设、实践教学及教风学风建设等四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校长黄路生、党委书记石庆华先后作重要讲话。

黄路生指出,随着信息文明的到来,学习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改革教学方法最根本是要改变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传授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而它的成功在于老师的责任心和不断进取的业务精神。

   黄路生强调,科研是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和前提,要实现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教师在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的教学改革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都应该纳入到科研工作中来,这也是教学改革的需要。

   黄路生分析了学校的硬件建设情况和实践教学的几种有效模式,指出要分阶段、分步骤完善本科的硬件教育条件,这是实践教学的基础和前提,但不是全部。实践教学要结合各专业的特点,采取有效的教学模式推广运用,必须要有一支高质量的实验教师队伍和一个团结协作的优秀教师团队。

   黄路生强调,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尤其是青年教师团体的建设最需要关注。教学团队的成长须有要求、有环境、有文化,希望大家能共同关注教学团队建设,为质量工程提供基础保障,为学科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石庆华作了题为《大众化教育与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的专题报告。他指出,人才培养目标应科学定位,大学生的培养应该朝着“宽泛的适应能力”方向发展,使大学生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一定的理论素养,掌握一门较扎实的专业知识。这也是农大学生有别于其他高校的人才培养的不同。

   石庆华强调,人才培养方案要围绕培养目标进行改革,要适应“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的要求。培养方案的改革要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加强教研室的建设,分管教学的领导、教研室的老师要主动思考教学改革,将那些不符合培养目标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进行改革。

   石庆华强调,要重视学生的素质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他指出,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除了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团队合作、人际沟通、首先品质、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而当前的教育重知识灌输、轻能力培养,因此,我们要重视课内外结合的培养,改变课外活动组织与专业教育教学相脱节的做法,将大学生活动与专业教育和能力培养结合起来。要重视校企结合的培养模式,以缩短大学生就业后的适应期,也是对老师的进修与提高。

   石庆华指出,围绕培养目标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目前,教学当中存在着三个不足,即学院领导对抓教学的精力投入不足、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精力投入不足、学生对学习的精神投入不足。而抓教学质量首先要抓每位教师的教书育人的能力,抓教师对教学的投入,石庆华强调,一个好老师应具备三个标准,即高深的专业学问基础,高明的育人理念和方法和高尚的教风和师德。石庆华最后提出,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是根本,科研是基础,二手都要抓。希望各级领导重视教学,以生为本,认真抓好教学工作,根本转变学风、教风,进一步提升学生素质。

   会上,潘晓华就过去一学年的教学工作,从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学风教风建设、规范教学管理、狠抓教学效果等方面做了全面的回顾与总结,并对下一年度的工作做出部署。他说,下学年要继续抓好教风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后的后续工作;要通过示范教学、教学比赛等工作促进教学方法、教学方式、教学技能的提高;要进一步修订相关的管理规定,制定新的规定;要积极推动和规范教研室条例,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办法;要加强毕业论文过程管理,使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在人才培养方面真正起到作用。

   会上,16个学院和单位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和经验交流。与会代表分4组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围绕相关议题畅所欲言,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团委、学工处处长左辉群,督导组组长王唐生,教务处处长何后军也在会上作了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