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提升质量年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 2010-07-22      访问次数: 586

 

 

按照学校开展“提升质量年”活动的总体安排和要求,软件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推进改革,扎实工作,制定了活动方案,成立了学院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重心,把“提升质量年”作为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的动力和契机,谋划好当前的工作,在各方面工作质量提升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提升思政工作质量方面。学院定于本学期末召开党员第一次大会,做好了候选人推荐酝酿、党委工作报告起草讨论等会前准备工作。坚持每周教职工会议学习制度,组织学习了余秋雨在江西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折射》的报告,召开了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形成了《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机制》等三个制度,进一步调动了班主任工作积极性,开展了班主任工作述职。各党支部在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上做了大量工作,教工支部开展了党员听课评课活动,学生支部开展了党员素质拓展活动等。

提升教学工作质量方面。坚持集体备课制度,重视教学设计检查评定,定期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加强常态课的管理与监控,进一步规范实践课的教学管理,完善新教学计划实验、实训课程指导书的编制,坚持学院课堂考勤制度,严肃考风考纪,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了诚信考试签名活动,发出“诚信考试,从我做起”的倡议书。引进校外工程师来校集中授课一个月,组织一年级学生在学院机房上机实践,配备指导老师,对二年级学生暑假进行二十天专业实训。

提升学科建设质量方面。在原有的软件开发、网络工程、数字媒体和嵌入式四个专业方向的基础,申报了软件工程+英语一个复合专业,今年开始招生,我院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农业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5月份成立,同时积极深化省级软件工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输送教师外出学习,计划暑期派送10人左右外出培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今年2个教师考取博士。今年共组织学院老师申报省、部级以上课题10项。 

提升基地建设质量方面。学院和基地共同完善实训基地的专业实训计划,按照企业运作模式,实行从项目需求、计划、组织、管理和开发等整个的实战演练,提高学生的软件开发能力,为一进步加强上海实训基地建设,学院多次和企业共同研究办学地点、规范管理、学生就业等方面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基地建设质量。

提升学生管理质量方面。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教育、加强引导学生上网管理及上课到课率管理,建立建全“问题学生”谈话教育制度和建立动态档案。重视大学生励志教育,成立学生励志服务团。重视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加大蓝点工作室、嵌入式、JAVA等学生专业兴趣小组的支持力度,解决场地、老师和经费等问题,同时加强e01软件协会学生社团指导和管理,开展了软件设计创新大赛,推荐高水平学生作品参加“泛珠三角安利杯”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江西赛区),获得了一个特等奖,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最佳实用奖、一个最佳答辩奖和优秀组织单位奖的可喜成绩,一个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同时做好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率达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