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学院:以“四化”推进学生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10-05-12      访问次数: 751

     近年来,经济贸易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严格做到组织强化、过程细化、教育深化、行为量化,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学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学生党建工作呈现生机勃勃、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

 

  组织强化,增强党建工作的主动性。近年来,随着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生党员数量逐年增加,为强化学生党建工作,学院党委结合实际,成立了3个学生党支部、12个党小组,形成了“党委统筹领导、支部组织实施、小组各负其责”的工作运转体制机制。为加强阵地建设,学院党委组建了“学生党员之家”,健全体制机制、配备硬件设施、规范管理使用,并与业余团校、学生干部培训学校合署,整合教育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发挥其内在服务和外在辐射功能,使之真正成为学生党员的“学习之家”、“会议之家”、“教育之家”、“活动之家”、“工作之家”。“学生党员之家”长廊设立了党务公开栏和宣传教育栏,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交流思想、共享学习、探讨工作、发布信息的平台。近三年来,“学生党员之家”承接了开展各种活动的学生近万人次。同时,学院党委还建立了学生党员“返乡反哺”支农支教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素质拓展基地和爱心志愿服务基地,学院网站和院报《经贸学苑》开辟了“党建动态”、“党建研究与管理”、“党建带团建”、“心得交流”、“科学发展观”等专栏,推进学生党员管理有形化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有力夯实。

 

  过程细化,夯实组织程序的基础性。为保持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保障学生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学院党委严格发展程序、细化发展过程,制定了《学生入党过程跟踪档案》,记录了学生从递交入党申请之日起,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汇报思想、考察培养和综合表现等方面情况,对组织程序实施全过程跟踪管理。学院党委在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本着“早选苗、早培养”的原则,注重“质量与数量”、“发展前与发展后”、“党建与团建”的关系,严把“教育关”、“入口关”、“监督关”和“指导关”,完善政治表现审查、党员发展公示、党员预备期考察、民主监督评议等制度,建立目标管理、定期考核、跟踪反馈等体制,严格入党各环节工作,既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又增强全体党员的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学院党委还编印了《入党程序和材料规范性格式汇编》和《入党联系人工作手册》,制定了《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党员管理制度》,明确了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近年来,学院学生党员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结构不断优化,学生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教育深化,注重学习培养的实效性。学院党委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把握主动权,开拓主阵地,畅通主渠道,把学习培养贯穿始终。为保障学习时间,丰富学习内容,扩大学习教育的有效覆盖面,学院党委坚持每月政治理论学习日制度,采取支部集体学、教师讲授学、专题研讨学、个人自主学、交流心得学、教育影片学、实践锻炼学等方式对学生党员进行教育。学院实施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突出思想教育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教育;每年举办业余党校培训,学生参训率达90%以上,同时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校党校培训,组织毕业生党员接受离校岗前教育,学生党员在入党前、入党时和入党后参加培训率分别达到100%。学院还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党章专题学习”、“党员学习教育月”、“两会学习成果交流”“户外素质拓展训练”、“祭扫方志敏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江西红色精神教育”、“唱响红歌”等学习教育活动。学院每年邀请考取公务员、研究生和求职就业的优秀学生到各学生党支部作巡回报告,通过身边先进典型事迹教育感化学生党员。近年来,学生党员期末考试中不及格率在1%以下,87%以上学生党员获得奖学金和“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学生党员就业率达100%。

 

  行为量化,提倡学生党员的自觉性。为了挖掘学生党员的潜力,真正把学生党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落到实处,近年来,学院党委在学生党员中扎实开展设岗定责工作。设岗定责项目由党员自主申报(自选动作)和党委统筹(规定动作)相结合。学院成立了设岗定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了体制机制,严把“命题”、“选题”、“做题”、“结题”质量关,全过程量化学生党员的行为。学生党支部每年召开2次述职答辩会,结合平时督查,全面考核学生党员履职情况,考核面达到100%。为激发组织创造活力,学院还坚持把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与勤工助学、志愿服务、爱心助学、社会实践等活动有机结合,与党建、团学、班级等组织活动有机结合,与各级各类素质拓展活动有机结合,使之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学生党支部普遍建立了 “二帮一”、“一联系一”等制度;设立了“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监督栏”、“党员示范寝室”,竭诚服务同学,接受同学监督。近年来,学院党委结合形势,提出了《增强党员意识,争做时代楷模》、《低碳生活,绿色校园》等倡议,鼓励学生党员为和谐校园建功立业。

 

  江西农大经济贸易学院以“四化”扎实推进了学生党建工作,引领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学生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不断增强。近年来,学院党建课题《科学发展观视角下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研究》获准江西省高校党建投标项目,学院被评为“全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全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先进单位”,学生党建负责人被评为“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