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项举措助推大学生就业

发布时间: 2010-05-07      访问次数: 814

 

江西农大多项举措助推毕业生就业
 
  近年来,针对学生就业工作,我校按照“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理念,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对毕业生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做好毕业生就业的“智囊团”和“服务队”,搭建起一个全方位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促进了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好酒还怕巷子深”。为做好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让广大用人单位充分了解江西农大,特别是我校新增专业的毕业生,我校主动出击抢占市场,挖掘信息,未雨绸缪地开展就业市场拓展工作。以全国经济百强县市为主线,学校先后组团前往长三江、珠三角、闽三角等地开展就业工作调研,与当地人才机构和相关企业确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就业见习基地,积极地向各级人事部门和广大用人单位宣传推介毕业生。
二、稳步推进就业基地建设。我校以专业为着力点,根据校园招聘情况,制定市场拓展计划,建立专业相对固定的就业基地,确保了各专业进校招聘的企业数量和质量,每年都新增1-2家知名企业来校招聘。2009年底,我校成功举办了2010届校园招聘月活动,针对工科类、农科类、文理专业的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的4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了8800余个岗位供毕业生选择。今年5月,我校还将举办一场春季校园招聘会,帮助尚未就业的毕业生们找到合适的“婆家”。
三、加强就业指导和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培养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我校以就业指导课程为突破口,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我校招就处开展了职业生涯师资培训,专门成立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把就业指导纳入公共必修课,从大一至大四分阶段、分层次地为学生提供包括职业生涯规划、就业信息指导、求职技巧训练等各个方面的指导。将就业指导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一直贯穿到大学四年的学习中,使毕业生最终能在就业面试中胜出。
四、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每到岁末年初,各地的招聘信息陆续传来。为使同学们及时掌握信息,早做面试准备,我校招就处和各学院不断通过上网、电话咨询等方式及时搜集各地最新的招考信息。学校就业网汇总各地的招聘信息,放到就业网站上,并不时通过手机短信、QQ群等方式提醒学生抓住机会。通过开发网上就业推荐、指导咨询、信息发布等网络功能,校园就业网为全校就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个十分全面的平台。就业网作为学校学生就业工作的服务窗口、宣传窗口和管理窗口,在学校开展就业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我校就业网实现了与国内专业性人才招聘网站的互通互联,极大的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我校通过采取以上多种措施,为就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有效地促进了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我校近几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省本科院校前列的好成绩。据统计,2006-2009年,我校通过校园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的就业单位和就业岗位分别约为1600个和20000个,供需比约为1:1.3,实现了平均每一位毕业生都有就业机会的目标。通过国家项目最终实现就业的毕业生达500多个,鼓励和扶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涌现出多个典型。江西新闻网、新华网江西频道以及江西日报均对此进行过报道。我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还得到了广大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江西省普通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获江西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优秀组织奖;被中国农业企业人力资源高峰论坛组评为中国最受农业企业欢迎院校20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