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着力打通两个课堂,深入推进实践育人

发布时间: 2010-09-27      访问次数: 537

 

 

上海交通大学着力打通两个课堂,深入推进实践育人

 

 

2010-08-06

  

    上海交通大学贯彻“以学生为中心,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相结合”的育人理念,着力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全面落实“实践育人”的理念,提升实践育人实效。

  一、以学分制打造“大实践”平台,推进第二课堂全覆盖

  长期以来,上海交通大学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都确定为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2010年,学校将学生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实践相融合,有效地统筹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各种教育资源,构建“大实践”的平台,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学校以社会实践为突破口,在09级本科生中首先开设通识教育实践课程《社会实践》,要求全体学生必须完成2个学分的实践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的推行,有效实现了社会实践对大学生的全覆盖,切实推进了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促使大学生参与实践、接触基层,培养做大事、成大业的勇气和以祖国强盛为己任的胸怀。

  二、以鲜明主题强化社会实践导向,引领学生承担社会责任

  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学校旗帜鲜明地提出“祖国强盛,我的责任”的主题,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树立起牢固的理想信念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学校积极筹备,精心策划,经过征求多方意见,仔细研讨,最终拟定了暑期社会实践十大参考选题,包括服务世博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三农”问题研究实践活动、公益支教服务实践活动等,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大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指明方向。

  学校特别注意将学生实践活动与学校发展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挂职锻炼、“思源计划”等品牌项目的优势,强化部门合作及校地合作。将社会实践与科技服务、创新创业相结合,鼓励学生团队收集分析各种问题,依托学校的科研优势,进行跟踪立项,发挥高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功能与作用;积极拓展校外挂职锻炼基地,合作拓宽学生社会实践范围。

  三、以科研见习突显创新实践特色,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当前,注重问题导向的学习,提倡本科生适时、适量参加科研实践,已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育的特色之一。2010年,学校充分发挥科研优势,促进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启动“暑期本科生科研见习计划”,引导本科生在暑假中的4至6周时间内,像正式研究人员一样参与工作,并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开展研究工作,或协助指导教师完成辅助性工作。

  2010年学校共设立大学生暑期科研见习岗120余项,将有350-400余名低年级本科生在暑假期间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的科研辅助工作。依托科研见习岗,使本科生有机会亲临科研现场,直接感受科研氛围,了解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工作内容,从而破除科研神秘感,增加自我认知,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优化学习方法,提升自主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