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创新思路服务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 2010-09-27      访问次数: 670

 

 

南京农业大学创新思路服务现代农业

 长期以来,南京农业大学把服务“三农”,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作为学校办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积极探索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

  一、坚持特色,科学定位,不断强化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功能

  学校始终把“以农业与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成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成为探索我国乃至世界农业发展中面临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推动农业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力量”作为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学校时刻关注和把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前沿动态,致力于培养新的科技研究生长点,进一步加强高等农业教育与国家农业发展重大战略问题的相关性研究。以服务三农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宗旨。加强学校学科结构与农业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改革教学方法,提升专业水平,拓宽专业面,致力于培养高水平的农业科技人才,不断强化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功能,加快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引领者。

  二、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努力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人才

  多年来,南农大在坚持学科优势的基础上,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不断整合高校与地方政府、学校与企业、教学与科研等资源,适应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需要为目标,为现代农业发展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积极调整师资队伍结构和专业结构,以高水平师资与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专业技能训练和素质拓展,加强教学研究和时间环节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创新,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快构建扩大学生科学前沿视野,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学生个性发展潜能、提高学生全面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

  三、科技攻关,项目引领,不断提升学校自主创新能力

  2010年3月,南京农业大学产学研发展“十二五”规划(草稿)成稿,“规划”指出,学校将根据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布局和要求,不断提升学校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地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服务。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学术环境,加强农业关键性、共性技术研发集成,推进产学研工作以创新资源整合,加快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教学科研基地等创新载体建设,积极构建资源高效分配、分工有序、充满活力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切实增强学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二是,突出学科优势,强化学科特色,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加大面向行业或产业发展实际、解决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的应用研究。三是,努力培育科技创新大师和科技创新团队。以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为牵引、以标志性成果产出求突破、以制度和机制创新为保障,继续推进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交叉,鼓励多种形式的联合协作,在农业现代化服务领域培养一批集管理、研究和开发等多种素质为一身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四、合作共赢,推进转化,切实履行服务现代农业发展职责

  学校以培养创新人才、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服务“三农”为产学研结合的目标导向,把学校的人才科技优势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面向农业经济主战场, 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和生产应用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和科技支撑,使学校真正成为现代农业的创新智囊团、科技助推器、人才储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