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理工大学:彰显特色优势 拓展活动空间 我校“提升质量年”活动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 2010-09-27      访问次数: 580

 

 

 

彰显特色优势 拓展活动空间

江西理工大学提升质量年活动扎实推进

 

提升质量年活动启动以来,我校各学院、各部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实际,积极行动起来,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注重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为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拓展了空间。

 

                   精心组织强化落实
  各学院、各部门纷纷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具体实际周密制定了方案,层层动员,精心组织。
  文法学院、思政部积极推动
两课教育质量提升,全面实行思辨式教学方法和推行人生导师制,加强师生交流、引导学生成才;外语外贸学院将各科室提升质量年活动成果列入年终考核重要指标;理学院积极完善四抓四促进(抓常规促教学质量、抓科研促内涵发展、抓环境促学院和谐、抓德育促全面发展);资环学院积极推出师德师风建设报告会和建立了学生教学督导定期检查制度。
  学科建设与发展处积极围绕加强学科团队和学科梯队建设,加强高水平学科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方面提升服务质量;纪委、监察室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促进
三重一大制度向学院延伸;基建处完善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基建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党办校办和党委宣传部建立了活动专题网站,编印了简报,积极宣传活动成果。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为确保
提升质量年活动有效开展,各学院、各部门围绕十个方面的内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南昌校区与企业合作开展
成长在校园活动,搭建学生、学校、企业等多元素平等互动交流平台;应用科学学院在不同专业确立了资源开发类人才订单培养模式、连锁管理经营班、嵌入式系统应用人才特色培养实验基地等十个特色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西校区开展了打造学习型校园和学习型班级活动;经管学院加大了学生评教的力度,开展了 良师益友评选活动;材化学院开设了博士教授讲坛,推行了学院每月教学名师公开课制,并自主开发了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网络信息化平台。
  党委组织部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并和党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参加
全省读书博文大赛活动,推动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校团委开办了以提升团员青年综合素质为目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开展了相约校园,成长对话——八角论坛系列讲座;工程研究院设立应用基础研究创新基金,以加强青年科研人才培养,切实为学科建设与发展和科学研究做好储备;研究生处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活动,不断提高研究生科研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教务处以课堂45分钟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全面实施了课堂教学调研、日常教学检查、教学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以校园一卡通工作为契机,以提升信息化水平,服务全校师生为主题,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

                      深化服务拓展空间
  提升质量,要结合实际,就要深入开展调研,面向师生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查找、分析影响教育工作质量的原因,提出提升教育质量的思路和对策,从而为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
  继续教育学院以
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提升效益为目标,围绕师生需求、函授站发展需要提供便利、高效、优质服务;信息学院积极走访定南、信丰等地IT企业,建立学生实习和就业基地,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建测学院开展了学院领导进宿舍接待日活动,先后接待了近200名来访学生,收集了200多条意见,学院领导就有关问题及时解决、解答。
  学工部通过学生管理信息平台、
飞信信息交流平台、举办部长接待日等活动形式,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和诉求;图书馆提出了图书馆优化空间资源配置、提升人文氛围、美化阅览环境的方案;后勤产业集团主动出击,征求服务意见,同时积极开展主动服务、微笑服务活动;招生就业处为提升招生工作质量,将招生咨询常见问题汇编成册,并通过电话、网络答疑方式与考生沟通;杂志社围绕两个是否(对本部门工作是否有实际意义,对学校学科建设是否有促进作用)开展调研,积极提升办刊质量;校工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江西理工大学工会工作量化考核表》,以推进工会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保卫处按照服务师生、文明执法、安全稳定、校园和谐的总要求,规范了校园交通秩序,提升服务质量;资产管理处着力加强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和效益。(周小金 邓亦林 陈珍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