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至善学院成教学“试验田”

发布时间: 2010-06-21      访问次数: 687

 

 

江南大学至善学院成教学“试验田”

精品素质课程自由选择 学生参与实践创新训练

 

    中国教育报 2010621日第01

 

本报讯(记者 唐景莉 通讯员 侯杰)作为一名本科生,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学生娄雨婷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进入学校至善学院后,在法国取得博士学位的食品化工专家冯骉教授成了她的指导老师。在与名师的交流中,导师的求学之道及治学精神,让她受益匪浅。

 

去年10月,江南大学秉承“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筹备成立至善学院,以培育“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栋梁”为目标,努力塑造知识、能力、素质、修养“四位一体”的拔尖创新人才。今年新学期,从全校20085000名本科生中严格选拔,225名具有特殊专长或培养潜质的优秀学生成为首批至善学生。

 

江南大学校长陈坚告诉记者,至善学院采用“虚拟学院”的运行机制,优胜劣汰,通过能力强化、资源优先、荣誉吸引等举措,积极探索高素质、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希望至善学院成为学校先进教学理念和教育方式的“试验田”,至善学生成为学校完成教改实践和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的“突击队”。

 

与此同时,至善学院注重名师对学生的引领作用。学生一进学院就配备学业导师,导师和学生双向选择,并鼓励学科交叉。目前,学校已聘请来自各个学院的80位教授担任至善学院特聘指导教师,这些导师全部是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学名师。

 

至善学院实施素质创新课程自由选课制度,打破原有的班级概念,学生可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课程。学校聘请教学名师授课,已开设科学与文化、文学与艺术、历史与管理、特色与综合4个系列共8门课程。

 

据江南大学副校长王武介绍,至善学院的学生全员参与国家、省和校级的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学院鼓励学生跨学院进入各学院创新实践基地参加培训,设立“实践创新训练项目计划”,征集创新项目,通过实际项目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目前,第一批14个科技创新项目组和创新项目已组合征集完毕,30个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也已完成申报。

 

据悉,至善学院专门设立了“至善讲坛”,企业家曹伟勋、马里兰大学终身教授王南新等先后走进“至善讲坛”传授成功之道,深受学生喜爱。